学校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学校文件 >> 正文
西安航空学院2015年党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1-2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学校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管理效能、提高培养质量”为主线,持续推进内涵发展,强化目标任务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建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

(一)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学校党委按照深化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标准、坚持以上率下、确保取得实效的要求,制定了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认真抓好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和查摆整改四个方面的工作。聚焦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认真查找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制定可行措施,扎实推进专题教育,在转变作风,解决问题,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等方面取得实效。专题教育中,党委书记邓志辉为全校科级以上干部作了题为“践行‘三严三实’,全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的专题党课;邀请省委高教工委常务副书记董小龙、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韩江水教授、西北大学梁忠民教授分别为党员干部进行了专题辅导。9月21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毛万春来我校导检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对我校领导班子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二)深入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年初与各处级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规范重大项目资金使用,强化基建、人事、招生就业等重点部位和重要环节的监督;修订了学校招投标管理办法、经济合同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经济管理活动;开展“践行‘三严三实’,守住法纪底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陕西省富平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全校干部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文件,多措并举严防“四风”反弹。完成处级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13人次,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17人次,个别廉政谈话34人次,廉政鉴定72人次。充分利用网络等校园媒体对上级通知精神、学校要求及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的通报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

(三)推进宣传思想及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继续培育“航空大讲堂”“书香航院”等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开展了“航空文化进校园”活动,认真做好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申报,我校申报的《落细、落小、落实,实施道德建设“四项工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获优秀成果二等奖。完成了学校“六五”普法工作总结。加强宣传队伍建设,邀请原中国航空报社社长李雨农做新闻写作报告会,提升新闻宣传队伍水平和业务能力。调研论证航空文化博物馆建设,初步确定建设方案。围绕60周年校庆,开展了纪念画册印制、采访及宣传报道等宣传工作。组织开展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四)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修订了《西安航空学院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暂行办法》;完成了71名处级干部和60名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和换届工作;完成135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核查工作。组织开展干部培训,举办党建、教学及管理方面等科级以上干部培训会3场。选派干部参加省厅举办的领导干部培训班17人次。

(五)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调整组建基层党组织18个,并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开展了党(总)支部书记、委员及党务工作者培训会5次;准确把握政策,严格党员培养与发展,全年共发展党员532人,转正党员200人;加强党校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全年共举办4期党校培训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970人,其中结业914人;组织安排二级学院举办2015级新生党的基础理论知识培训班,结业率达94%,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队伍素质。做好学校统战工作,团结凝聚党内外人士力量和智慧。出台了党总支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工作细则和民主评议党员办法等制度,强化了党员教育管理。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全面推进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迎评工作。认真落实巡视诊断整改工作,切实加强内涵建设。调整学校学士学位评定委员会人员组成,制定了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权工作条例》,明确了学士学位授予的条件和程序。迎接了陕西省学位委员会专家组来校开展学士学位授予权预判评估工作。全面启动迎评工作,汇总整理专家意见,认真整改落实,确保2016年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

(二)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获批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财务管理、信息与计算科学等4个本科专业,学校现有本科招生专业达18个,形成了以工为主,理、经、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积极开展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与申报,获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创新实验区2个,获奖项目数量创历年新高。

(三)大力推进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学校投入近3000万元,立项建设航空特种车辆检测综合实训中心、机械制造综合实验室等19个项目,进一步改善了实践教学条件;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新建或修订《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实验教学管理规定》等制度8项,实验室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四)深化校企合作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飞行器制造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3个专业校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项目深入开展,认真做好中期检查验收和效果评价工作。继续深化拓展校企合作,先后与中航工业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西安明康航空投资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教师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互聘,共建实验室,共同开展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合作。

(五)强化社会服务,继续教育有效开展。深化首个欧洲航空安全局培训项目(EASA);学校中航工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成功举办“现代航空液压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研修班”和“电气设备装调与维修技术培训班”;学校设立的陕西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面向省内建筑行业开展公需课程和专业课程培训、面向省内专业技术人员和我校教师开展公需课程培训;完成陕西航空电气公司“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专题培训工作;承办了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班“现代测控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发展与应用”高级研修项目。

(六)稳步推进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外事工作取得新进展。接待国外来访人员4批共14人次;推进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组织5名学生暑期赴美国参加社会实践;聘请德国外教2名和美国外教1名,提升语言类教学国际化水平。出台《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办法》《外籍教师聘请与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加强了中德合作办学的管理。完成第二届“中德班”81名学生的招生录取工作。成立中德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委员会,做好中德合作办学项目评估验收自评等有关工作。组织我校教师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对接后续专业课程,完善中德合作专业教学体系,深化了合作教育模式。

(七)强化教学督导监查,提高教师教学效果。制定完善《教学督导组工作条例》《听课制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等多项制度,进一步强化教学督导制度化建设。加强督导队伍建设,聘任9位校内外专家为学校教学督导专家;适时扩大督查范围,不断改进督查方式,逐步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反馈情况落实,行之有效地保障教学督导工作开展。

三、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科研产业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成立信息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机械制造系统工程研究所、机电技术研究所、新材料研究所等4个科研平台,申报了“泵及系统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为学校科研工作上层次上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二)科研立项实现突破。成功获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航空科学基金、2项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实现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行业科研基金及陕西省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上零的突破。全年地市厅局级以上项目立项19项,到账经费143.5万元,实现学校在地市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获批数量和到账经费的历史新高。学校自主研制的泵类产品及合作开发的航空发动机模拟测试试验台等科研成果在中国西安国际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上成功展示。

(三)校办产业稳步推进。校办工厂注重市场开发,加强内部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经营收入创历史新高,达2382 万元。坚持走产学研发展道路,学校工厂生产的军工产品随整机或整车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获得受阅部队表彰。依托泵类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工厂逐步向“科研型”企业迈进,2015年获立项项目3个,被省教育厅授予省属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考评先进单位。

四、引培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一)多措并举,进一步规范人事管理。制定了《教职工校内调动暂行规定》《关于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暂行办法》等10余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人事管理制度,规范了人事管理工作。通过后勤社会化改革,减少外聘用工人员272名。提升学校人事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启动“人事管理系统”建设工作。

(二)扩宽引进渠道,切实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全年引进学科带头人3人,招聘博士研究生24人,硕士研究生40人,柔性引进专兼职特聘教授11人;选派国内访问学者2人,推荐“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申请并获批第九届陕西省教学名师奖1人、“人文英才支持项目”1人、三级教授岗位1人。

(三)制定有效措施,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继续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组织64名新入职教师进行岗前培训, 19名教师参加网络培训,组织安排27名教师假期赴企业实践锻炼;组织2批次19人次赴境外大学学习交流培训;增强教师个人发展目标意识,在专任教师中开展“个人三年专业发展规划”制定工作,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五、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科学管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一)进一步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一章八制”建设和落实工作,出台了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学术委员会章程、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了学校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教职工和学生申诉处理办法,调整了学校学术委员会、财经委员会组成。围绕应用型高校建设和管理,调研出台了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和物资采购招投标管理等50多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基础管理,推进了学校法治化建设。

(二)精心谋划了“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规划是指导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由1个总体规划、4个专项规划(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科研产业与合作办学规划、校园建设规划)以及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子规划组成。学校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办公室,组织开展广泛深入调研,多方征求听取意见,精心编制规划文件。本着实事求是原则,紧紧围绕学校航空特色和应用型特点,凝炼了学校定位与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描绘出一个具有科学性、前瞻性、指导性的学校蓝图。

(三)推进民主管理,切实发挥教代会和学术组织作用。筹备召开西安航空学院第一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听取校长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等内容,审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绩效工资改革方案;成立学校第一届学术委员会,调整教学工作委员会人员组成,充分发挥各类学术组织在学校人才培养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四)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二级学院人才培养主体地位。调整成立13个二级学院,进一步推进以各二级学院(部)为中心的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实现教学任务、课表编排等工作由二级学院自主完成;制定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职责,完成二级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的工作培训,指导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开展各类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二级学院人才培养主体地位。

(五)建立新校区工作制度,加强新校区运行管理工作。按照“统一领导、职能延伸”的原则,明确学校主要职能部门和入驻新校区的二级学院在新校区运行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建立新校区工作例会制度,协调解决新校区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建立新校区工作督办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整改落实;实施新校区工作人员考勤和补贴制度,进一步加强新校区日常管理;完善新校区值班制度,规范新校区运行和管理工作。

六、全面做好对外合作与交流,学校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一)以举办60周年校庆为契机,凝聚了校友力量,提升了学校影响力。围绕“聚首甲子、传承历史、凝聚力量、促进发展”主题,按照“隆重简朴、规模适度、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举办建校60周年学术报告20余场,举办校友返校系列庆祝活动;10月15日上午,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在阎良校区隆重举行,重返母校的校友,来自各级政府、兄弟院校、中航工业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的朋友,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共享盛典;晚上,“一甲子沧桑砥砺,六十载桃李馨香”主题文艺汇演精彩呈现,全校师生和校友共享了一场难忘的艺术盛宴。通过开展建校60周年庆祝活动,凝聚了全体师生与广大校友共谋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促进了学校的科学发展。

(二)成功举办第十四届亚洲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国际研讨会,提高了学校国际影响力。11月27日至29日,“第十四届亚洲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近50所高校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围绕新技术与外语教育、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构建、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与外语教师教育等主题,多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和学者进行了大会主旨发言和专题发言。本次研讨会是我校举办的第一个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的成功举办,对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七、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加强思想引导,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加强学风建设,坚持每学期开展一次学风检查活动;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阎良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完成心理健康四级网络教育体系构建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国防教育,完成两校区近5000名新生军训及全校的征兵工作;公平公正做好大学生帮扶及贫困认定和资助,完成2035名学生的生源地贷款确认,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做好各类助学金、奖学金发放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出台了学校关于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迎接省教育厅对我校“三支队伍”建设情况检查,认真开展检查结果的整改落实;邀请陕西省“十佳辅导员”、陕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辅导员3人次作交流报告,选派辅导员8人次分别参加国家级或陕西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开展我校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工作,不断提升辅导员素质和能力;积极改善两校区辅导员公寓住宿生活条件,为辅导员进公寓创造良好环境。

(三)以共青团组织为平台,创新教育管理模式。召开了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夯实了共青团组织及队伍建设。开展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五四”表彰奖励42个优秀集体和860名优秀个人,调动了大学生学习工作积极性。深入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暑假期间组建9支校级“三下乡”实践队分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受到当地群众好评。

(四)学校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完成4521名学生招生录取工作,其中本科1920名(报到1865名)、专科2601名(报到2413名),生源质量稳步提升。首次开展专升本招生工作,学校招生类别达到6个,生源结构趋于多元化。新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士官班招生,新增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招生专业1个,我校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班招生工作扩大至6个省份。暑期组织开展了赴航空企业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积极开展首届本科毕业生宣传推荐工作。创新毕业生就业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开拓就业渠道,实现初次就业率94.57%,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加强就业指导人员培训,编写《就业导读》手册,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就业指导服务。

(五)成立建群书院,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新途径。首批开设国学开讲之诗韵词律、国学开讲之明清小说、书香墨韵之书法绘画、书香墨韵之创作等4门课程,参加学生共计512人;完成反映航空试飞英雄的文学剧本的原型人物采访、座谈交流、资料收集等调研工作。进一步拓展并发挥高建群文学艺术馆的作用,制定了《高建群艺术馆管理章程》 ,划分文学展区、书画展区、收藏展区和陶艺展区,强化人文素质教育,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六)以学科竞赛为平台,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机器人大赛等各类竞赛47项,参赛学生人数近3000人。各级各类大学生竞赛成绩优异,获得国家级冠军3项、亚军1项、季军4项,国家一等奖12项、二、三等奖共56项,省级一等奖6项,二、三等奖38项,各类竞赛获奖数量达120项,获奖数量和质量有较大提升;以大创项目为抓手,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全年批准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0项,获批省级项目42项,其中21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八、 完善办学保障体系,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一)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加强阎良校区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改善教学环境和办学条件;采购纸质图书7万余册,购买了外文数据库(爱思唯尔)、CNKI(同方知网)等电子信息资源;为全体教师和科研人员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完成阎良校区5号学生公寓建设,启动第二学生食堂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就餐条件和环境;完成后勤管理服务社会化改革,学校食堂、幼儿园、浴室等实现社会化管理,提升了服务质量;实现了后勤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完成沣惠校区篮球场改造,翻修道路3000余平方米;沣惠校区一期教职工住宅楼开工建设。

(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完成两校区校园无线网络覆盖,建设站群系统、虚拟化服务器及存储项目、高清录播教室等7个项目;全面启用“OA办公自动化系统”,提高学校办公效率;开通各类数据库及服务平台20个,试用资源23个,收集整理网络免费学术资源21个,数字资源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悉心做好职工福利工作,离退休工作进一步加强。做好学校教职工福利工作,开展文体比赛等活动,增强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着力解决离退休职工的实际问题,完成了离退休职工两年生活补贴提前发放工作;积极促进解决了32位离休干部多年护理费的遗留问题;完成了离休干部的体检工作及离休干部每年两次的医药费的审核报销工作;为近130多位老同志办理了“亲情卡”;建成了以我校退休干部李新建同志“文化双拥十八年事迹”为素材的“双拥教育基地”,并在十二月底开馆揭牌。学校关工委获得国家教育部“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四)推进信息公开,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积极推进党务、校务公开,扎实做好保密工作。签订《稳定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各单位岗位职责,做好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和特殊敏感期安全防控工作。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举办疏散实战演练和消防灭火实战演练,加强基础防范。安装了车辆门禁系统,进一步加强校内交通管理,加大校内外巡查力度,切实维护学校稳定安全,有力促进了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8166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