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要闻 >> 正文
我校多措并举做好寒假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2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培养学生攻坚克难、励志图强、知恩感恩精神品质,寒假期间,我校科学策划,多措并举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有效创建了良好家校育人氛围。

“爱无疆·送温暖”各学院精心组织,合理安排,47名学生工作人员组成19支走访工作队,深入58名家庭经济、学业、就业、心理健康等有困难学生家中开展家访慰问,向家长传递学校关怀,解读国家和学校学生帮扶政策,调研家长对学生管理、学业、就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助力学生补齐学业就业短板、强化成才发展弱项提供了可靠资料。

“传薪火·担当”各学院精心选聘87名受助获奖学生代表担任“资助宣传大使”,组织学生利用寒假返乡契机,回家乡、入村户宣传中、省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回母校、进教室讲资助励志故事,帮助学生和家长解除上学经济之忧。

“寄喜报·传佳音”。各学院为400余名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筑梦奖学金及学校综合奖学金等学生家长邮寄喜报,反馈学生在校取得的优异成绩和荣誉,让家长更方便地了解学生、关注学校的动态信息,家校携手创优良校风学风。

“送路费·度佳节”。各学院全面摸底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寒假返乡面临的困难,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统计相关信息,学校学生资助中心结合实际情况,为101名学生提供帮扶,帮助学生顺利返乡与亲人共度佳节。

“两爱益终身”。爱劳动爱运动各学院号召学生在寒假期间积极参加劳动实践,在学习和掌握基本劳动技能过程中,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寒假期间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坚持阅读受益终身,各学院号召学生在寒假期间坚持阅读红色经典、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阅读文化典籍、提升思想道德修养,阅读科技文献、拓宽专业知识视野。助力学生养成阅读习惯、受益终身,实现阅读铸魂育人实效。

畅通困难救助绿色通道。在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山体滑坡、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及克孜勒苏州阿合奇县地震、湖南暴雪发生后,学校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每一位同学家庭情况,第一时间启动特殊困难救助绿色通道,通过学校、学工部、各学院官微等途径告知学生如家中遭受灾害造成人员伤害或财产损失,导致家庭经济出现临时困难,可随时向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学校将尽全力保障同学们正常生活和学习。

寒假学生资助工作是我校“1234”精准资助模式(一个目标、两项计划、三化标准、四路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不断探索资助育人新模式、新方法、新举措,推进精准资助和协同育人走实走深的重要实践,促进了学生资助工作质量和育人水平的提升。(文、图/吴伟刚、各学院 审核/李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8166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