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学校文件 >> 正文
西安航空学院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9-1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6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提高质量这个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健全法治为可靠保障、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强保证,聚焦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全面启动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努力实现“十三五”各方面工作良好开局。

一、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增强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

1.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和院系党组织学习制度,切实增强看齐意识,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实效性。更好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教育,营造健康向善的舆论空间。

2.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治校办学能力。加强院系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党政联系会议制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充实加强重点工作力量。严格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3.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完善党务工作例会和基层党建考核制度,落实二级学院党政同责。加强对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党员作用发挥评价机制,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加强党员教育培养,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强化党员管理。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健全党务公开机制,稳步推进党务公开。

4.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支持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坚持教育在先,关口前移,深入推进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效性。强化对招生、采购、基建、后勤、财务、校办企业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管理监督。进一步完善符合学校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二、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确保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

5.进一步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跟进推进“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各项建设工作。强化质量保障,加强优势学科专业和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做好“飞行器制造工程”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检查验收工作,做好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遴选和推荐申报工作。实施特色重点专业建设计划,开展校级特色(重点)专业的遴选和建设工作。完成招生专业布局调整工作,进一步探索建立校内跨专业选修课程和辅修专业管理办法。完成新增4—6个本科专业的申报工作。组织教师参加省级教师教学竞赛,力争获批省级教学团队1—2个、省级资源共享课1—2门。

6.做好接受省上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检查。按照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条件、指标体系、国家相关政策,认真分析、消化吸收预判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扎实认真做好充分准备,确保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及首批4个本科专业学士学位授予相关工作。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7.稳步推进本科教育质量工程。筹备召开学校教学工作会议。深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以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改革,整合相关的专业基础课、主干课、核心课、专业技能应用和实验实践课,更加专注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校内校外结合、课内课外结合,把能力培养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二级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制定校级各类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校级教改项目的管理办法及校级教学团队评选管理办法,启动校级教学团队评选及2016年校级教改项目的立项建设工作。完成校内慕课平台建设和校级首批10门重点课程建设的验收工作。构建实践教学网络化运行平台,修订并完善实践教学制度,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进一步加大精品资源课程及优秀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建设与培育力度。扎实推进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与创新,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助教、校核心课程开放选课、专业主干课程教授主讲等制度。制定本科生导师遴选办法及管理规定,严格资格条件,落实导师责任,强化激励竞争。

8.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学科技能竞赛。强化学科技能竞赛在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加强指导和激励,争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大学生航模竞赛、挑战杯等国家级本科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做好2014年“大创项目”结题验收、2016年暑期“大创计划”和竞赛培训检查及项目申报工作。

9.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协调推进教学基础条件建设,改进提升实验装备和建设水平。完善实验室制度建设,明确实验室主任及实验技术人员工作职责。启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2016—2018年建设规划。抓好新建实验室前期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实验室建设项目。做好省级测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检查验收工作。

10.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与航空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大力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制定政策,支持和鼓励各二级学院和教师充分利用阎良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合作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联合、共建、融合等多种方式,加强学校与企业以及科研机构的合作,积极构建产学研战略联盟,切实落实“双带头人”制度,实现每个专业都有1—2名企业带头人。充分利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资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工程,提升对外交流水平。加大与国防系统和部队系统联合培养力度,积极推进与空军、武警等兵种的“士官班”合作。筹备成立学校理事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展事业发展空间,更好的支撑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

11.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逐步完善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探索建立“创新创业学院”。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拓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加强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推动各类实验资源向大学生开放。组织学生参加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活动。

12.强化教学质量监控。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各项制度,努力构建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学督导体系。加强日常教学管理,深化课程改革。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度。创新教学督导方式,合理调配各类教学资源,科学设计教学实施进程。坚持开展新进教师听课活动。严格执行《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出台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及考核办法。

13.探索继续教育新模式。做好中航工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努力拓宽招生宣传渠道,积极拓展成教生源市场,深化非学历教育和专业岗位技能培训各项工作,延伸拓展学历教育。探索建立远程网络教育平台和网络课程资源库。与西安明康航空投资公司合作,开展EASA航空维修项目考点建设和培训开发工作。完成“全国电子设计工程师”、“全国三维CAD应用工程师”项目培训和认证实施工作。

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效能

14.强化目标责任考核。科学制订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测评系统,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惩处力度,确保各项任务高效完成。

15.加强资产财务管理。切实加强学校资产管理,盘活存量资源,实现现有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研究制定公有用房、水电以及仪器设备等资源的管理与使用办法,逐步建立资产有偿使用机制、设备共享机制和效益评估机制,不断提高资产利用效能。建立经营性房产由学校统一管理的运行机制,切实提高规模经营效益。积极探讨校园周边资源开发利用的思路与途径。切实加强对二级单位的监督与管理,积极推进以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科学理财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压缩行政开支,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切实强化财务审计,积极探索管理审计,不断加强和完善招投标工作。切实加强基建、维修项目的规范化管理。

16.进一步明确二级学院人才培养主体地位。继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按照本科院校二级管理运行规律,以增强二级学院自主发展活力为重点,合理划分和规范校院两级行政与学术权力,理顺责权利关系,稳妥推进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工作的重心下移。

17.组织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学校“十三五”规划由1个总体规划、5个专项规划和若干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子规划组成。要组织教职工学习“十三五”规划内容,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年度任务的分解落实,制定好时间表和路线图。

五、完善科研工作机制,增强科研创新能力

18.深化科研管理建设。以信息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机械制造系统工程研究所、机电技术研究所、新材料研究所为科研平台,积极推进科研编制改革。支持青年教师,特别是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继续博士课题研究。支持有条件的学科专业团队、各专业带头人申报学科平台。建立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完善科研管理、科研奖励、业绩评定等办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应用型院校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为重点,进一步做好高教研究工作。依托“泵类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研发新型产品1—2个。创新实习实训项目,不断提升学校实践教学水平。2016年校办工厂经营总收入力争达到1600万元。

19.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积极承办并大力支持教师参加高水平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鼓励举办高水平的学术沙龙。积极推进校内高层次人才与博士研究生举办学术讲座。加强知识产权工作,规范学术行为,克服学术浮夸和浮躁心态。提升学报稿源质量和办刊特色。充分发挥校报的思想舆论阵地作用,宣传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扩大学校知名度。

六、坚持德育为先,强化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

20.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和思路、内容和方法、载体和手段,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加强“三风”建设。积极开展校园科技文化活动。继续实施“青马”工程,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阳光体育运动。做好学生社团建设、志愿服务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管理,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识别、精准资助机制,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创新诚信教育方式,提高资助育人效果。

2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对外宣传,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继续培育建设“航空大讲堂”“书香航苑”“航空文化艺术节”等特色文化品牌,组织开展丰富、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品位。积极稳步推进“航空文化博物馆”建设。依托建群书院、高建群文学艺术馆等平台,充分发掘高建群社会资源,推进学校人文素质教育和第二课堂有效开展。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不断拓展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的新空间、新领域,努力让文化育人成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

22.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省对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明确辅导员选聘条件和职级晋升办法,完善辅导员管理考核等相关办法及实施细则。强化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工作。组织开展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遴选优秀人员参加陕西省高校辅导员技能大赛。

七、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

23.着力做好招生工作。做好招生计划编制工作,完成4500名(本科生2500名)招生计划,进一步深化“阳光工程”。增加定向培养专业,扩大定向培养计划。深化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海军的合作,扩大定向培养直招士官途径和规模,探索建立学校“士官学院”。加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联系,努力建立定向培养合作关系。做好空中乘务专业课校际联考工作,稳定艺术类招生生源。加强与省教育厅、民航总局沟通,力争获批飞行技术专业。加强与陕西凤凰飞行学院有限责任公司、珠海中航飞行学院有限责任公司联系,签订合作培养职业飞行员协议。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巩固和建设生源基地,吸引优质生源。做好综合评价考试招生工作。

24.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水平,举办人才市场和各类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创新举措做好困难学生就业帮扶工作。精心做好国家、省有关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的就业项目。创新方法,拓宽渠道,促进毕业生尤其是首届本科毕业生充分就业。

25.大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教师参与国家公派出国访问进修项目,积极推进校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拓展学生国际交流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海外学习实践机会。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鼓励部分条件成熟的学院、专业开展探索招收外国留学生工作。加强对外合作办学的管理,深入做好同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开展的联合人才培养工作,确保该项目高质量推进。组织好优秀教师和管理干部出国(境)学习培训工作。

八、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6.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聘请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担任专兼职教师。有计划地选送教师到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通过教学评价、绩效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薪酬激励、校企交流等制度改革,增强教师提高实践能力的主动性、积极性。搭建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筹备建立“两院院士”工作室。

27.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政策和干部人事管理相关制度。继续做好重点学科、急需专业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按照“以德为先、骨干带动、全员提升”的目标,创新机制,完善政策,落实“教授培育”“博士培养”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提高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业务水平,形成有利于凝聚教学科研学术队伍的人事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开展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师德模范的推选和表彰,力争在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上取得新突破。鼓励教师在国际、国内学术机构以及学术期刊编委会担任职务。加强对中青年教师指导,抓好“传、帮、带”工作。

九、继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28.加快推进基本建设工程。上半年完成5号学生公寓楼收尾及室外工程的施工,组织验收后交付使用。完成阎良校区第二学生餐厅建设,启动3号实验实训楼项目建设。做好阎良校区一、二期剩余土地的征地拆迁工作,办理二期土地相关手续。进一步完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工作。完善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校园网主干和网络出口带宽升级改造,积极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

29.深入推进依法民主治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建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落实“一章八制”,按照应用型本科建设要求,进一步梳理修订各项规章制度,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加强统战工作,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加强校务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并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生活。

30.切实做好民生各项工作。加快沣惠校区职工住宅楼项目建设,力争年底主体封顶。坚持以人为本,根据重实绩、重贡献的原则,认真实施好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积极主动为师生排忧解难,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31.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继续深化后勤改革,提升后勤保障和管理水平。在阎良校区开设后勤一站式服务大厅,创建后勤服务绿色通道。建立后勤服务微信平台,健全后勤服务质量监督体系。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安全预警制度,制定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规范学校卫生工作,确保食品安全。大力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继续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

32.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认真落实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完善维护安全稳定的组织网络,统一领导,综合运筹,积极防范,主动应对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大力加强安全教育,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切实把治安、交通、餐饮以及消防等方面的安全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加强暂住人口和临时用工管理。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保密工作。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增强应对处置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争创“平安校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8166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