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学校文件 >> 正文
2010年暑假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5-07-2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0年8月26日,学校召开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深入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做好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的准备工作。党委书记苗润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李玉琴、周建华,副校长张同怀、杨忠林、郑力军出席会议,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同怀主持。现将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 深入学习《纲要》,组织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邀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姚聪莉教授以《纲要》讲解为主题,作了内容详实的专题辅导报告。姚聪莉教授结合参与陕西省《纲要》实施意见和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起草工作以及陕西高校的发展实际,介绍了《纲要》的出台背景、现实基础和制定过程;详细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体制存在的问题以及陕西高等教育面临的发展机遇;阐述了《纲要》对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提高高校自主创新能力以及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能力的积极作用。姚聪莉教授还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陕西省高职高专教育学会秘书长、我校高职教育研究所所长张广良同志作了题为《贯彻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加快学校升本建设步伐》的专题报告。报告深入分析了《纲要》的精神实质,结合我校实际阐述了《纲要》对学校升格本科、凝练办学特色、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就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办学活力提出具体建议和措施。

二、围绕《纲要》内容,开展会议讨论

会议结合两位专家的辅导报告和学校的发展实际,围绕《纲要》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结合《纲要》就以下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一是根据《纲要》精神,我校“十二五”发展目标如何科学定位?如何突出办学特色?二是与国内省内其他院校相比,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相比,我校在深化教育改革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与建议等?三是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如何得到有效保障?如何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加强特色专业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四是按照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的要求,如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我校升本目标?

会议讨论中,与会干部踊跃发言,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全面系统地学习《纲要》,结合我校实际制订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找准学校办学定位,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二是要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在基本建设、内涵建设和提高办学层次上取得进展。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开展与兄弟院校间的师资和干部交流,尤其是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和职业道德培养。四是继续坚持依托航空、服务航空,进一步增加航空特色专业的数量,引进和培养航空专业教师。五是继续扩大筹资融资渠道,积极申请国家专项资金,尤其是中央支持地方高校专项建设资金的申请。六是积极开展继续教育和对外培训,加大纵向科研项目的申请力度,增加学校收入。

三、党委书记苗润才作重要讲话

会上,党委书记苗润才作了重要讲话。苗书记传达了陕西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对《纲要》的内涵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全面阐述了《纲要》对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影响,着重强调《纲要》对我校发展战略、办学定位、升格本科等工作的指导意义,指出了我校目前存在的问题,要求干部要遵照《纲要》的要求,按规则办事。苗书记强调,全体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纲要》精神,将思想统一到《纲要》精神上来。学校要将据《纲要》精神,结合自身实际,问计于民,广泛征求意见,切实制订好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

针对学校的发展和新学年的工作任务,苗书记对全体干部提出四项要求:一是干部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干部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完成好自己应尽的职责;三是干部要激情进取,勇于创新,团结协作,全身心投入到升本工作和学校建设中去;四是干部要廉洁自律,率先垂范。

会议还通报了2009年度党委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群众满意度测评。

最后,张同怀副校长作会议总结,他要求全体中层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苗书记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学习《纲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为学校发展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二〇一〇年九月四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8166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