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学校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西安航专2010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7-2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各单位:

《西安航专2010年党政工作要点》经2月25日党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根据党政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制订本单位2010年工作计划,并于3月10日前上报主管校领导和学校办公室。

中共西安航专委员会

2010年2月28日

西安航专2010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0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科学发展。按照“提高层次求发展,深化改革求动力,突出特色求品牌,稳定规模求效益,构建和谐求保障”的总体思路,坚持把升格本科作为提高办学层次的重中之重,坚持把新校区建设作为基本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把特色专业建设作为内涵建设的重中之重,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以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保障,以科学管理和机制创新为抓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认真做好整改,固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使广大师生得实惠。继续推进干部作风、校风和校园文化建设。继续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在教职工中深入开展“讲发展、比质量、树正气”活动,在学生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感恩在心、诚信做人、肩负责任”教育活动,努力营造风正、气顺、心齐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干部教育培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完善学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觉遵循和运用教育规律办事的能力。加强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做好统战工作,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

三是做好干部的培养考核和轮岗交流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完善干部任用考核管理办法,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用人标准,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强化目标责任考核,通过对干部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考核,不断推进干部管理的制度化。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提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继续学习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精神,深入开展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树立廉洁意识的“三廉”教育。坚持公正、透明的原则,加强对基本建设、物资采购、后勤服务和招投标等工作的过程监控,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专项治理项目的监督。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加强财务审计与监督。

二、以提升办学层次为核心,加快推进应用型本科学院创建工作步伐,切实做好升本相关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升本申报工作。按照教育部关于《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教发〔2006〕18号)的要求,认真查找差距,采取措施,弥补不足。认真落实《西安航专升格本科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各负其责、定期检查、及时整改,按时上报。

二是进一步做好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和图书资料建设工作。根据现有专业建设基础和师资、设备的基本条件,优化师资配置,突出航空特色,做好专业建设规划,优先保证首批升本专业的实验实训和图书资料建设。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环节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着力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前景广阔的本科专业。

三是做好迎接升本核查的相关工作。学校优先安排资金和人员,下大气力做好升本的重点建设项目,确保相关任务按期保质完成,切实做好迎接教育厅及教育部专家组核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以新校区建设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一是切实抓好新校区建设。严格按照新校区规划设计要求,扎实做好一期工程建设。要着重抓好三项工作:(1)完成土地手续办理;(2)做好一期教学楼、学生宿舍楼、教师公寓、食堂、外围管网及道路等建设项目的各项建设工作;(3)严格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二是统筹规划校区功能布局。着眼长远,结合实际,科学定位校区办学功能,明确校区职责任务。搞好规划、布局、管理和建设,最大限度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三是做好老校区的配套建设。重点是新建专业和升本专业的教学设施建设、学生公寓综合北楼建设和职工住宅楼建设。积极推进职工住宅楼的申报审批、规划设计、方案审定和施工建设等各项工作。

四是抓好实验实训基地建设。重点抓好航空特色实训基地项目建设,着力提高设备综合利用率。扩大对外合作,抓好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对外培训,提高办学效益。

四、以特色专业建设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建立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

一是加快专业结构调整和优化。要认真贯彻落实《西安航专特色专业建设的若干意见》,巩固传统优势专业,发展航空特色专业。根据社会需求和学校实际状况设置或调整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在重点建设一批本科专业的同时,加强对现有专业的改造,提高专业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不断丰富学校的内涵建设。充分发挥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用,做好新专业调研、申报材料的编写及申报论证工作。完成航空工程系的后续建设和新生入学等项工作,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做好长远规划,在专业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二是加强教学管理。抓好常规教学管理和教学资源调配管理,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精品课程体系建设,促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依托国家大学生创新计划等项目,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推进基于学分制的教学改革与试点。

三是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强化“以质量求生存”的意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尤其是针对于用人单位和就业市场的反馈信息,科学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大教学督导力度,常抓教风、狠抓考风、树立良好学风,建立健全教学质量跟踪、监控与反馈长效机制。继续开展好教学竞赛和优良教风、学风的创建活动,切实做好教学质量优秀奖的评选工作,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五、加强学生教育与管理,切实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一是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坚持以学生为本、育人为先的工作理念,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航空精神为引领,开展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和国防教育。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增强学生管理队伍的凝聚力,不断提高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以“奖、助、贷、补、减”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落实高等教育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完善勤工助学机制,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受教育机会。

二是进一步做好招生工作。继续坚持“稳定招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的指导方针,合理调整招生专业结构,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努力提高我校录取平均分、第一志愿报考率和新生报到率,继续保持生源质量在高职高专院校的领先地位。认真落实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的要求,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招生工作体系。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招生公正。

三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在巩固原有就业单位的基础上,着力扩大就业市场范围和用人单位数量,建立新的就业基地。坚持贯彻“全年关注、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的方针,按照“抓准、抓早、抓紧、抓实、抓好”的工作要求,搞好信息服务,打造就业平台,做好毕业生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努力提高一次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继续保持毕业生就业率在在全省高校的领先地位。

六、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认真抓好人才工程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具有较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加大博士学位教师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构建“学术带头人+创新团队”的模式,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强化梯队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建立青年教师传帮带制度,完善教师继续教育制度,有计划选派教师进修、学习和参与企业技能实践活动。鼓励教师尤其是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定期举办学术讲座,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继续做好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做好专业带头人和首席主讲教师的评聘工作。继续加强外聘教师的管理,不断提高外聘教师的选聘质量。

七、以落实岗位聘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继续深化完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认真落实《陕西省教育厅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细则》文件精神,进一步抓好机构、编制、岗位、职责、经费的“五定”工作。加强学校中长期人才战略研究,制定人才发展规划。逐步优化外聘、兼职教师队伍,坚持教职工队伍分类管理。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完善工作考核办法和聘任、使用、奖惩办法,实行目标管理。

二是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健全“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目标落实-过程督导”的工作体制,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的运行机制。完善“分层管理、各负其责”的校系两级管理模式。实施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年度和任期工作目标责任制。继续完善工作督导这一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工作绩效和管理水平。

八、加快科研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提高科研产业工作的竞争力

坚持“科研强校”的发展战略,切实落实学校科研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学校科研管理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创科研工作的新局面。一是要严格校内项目管理,加强政策引导和项目培育,积极开展面向市场的技术研发。二是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省、市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努力拓展立项渠道。三是鼓励高层次人才组建团队,开展有特色、有发展前景的课题研究。四是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不断提升科研工作的整体水平。五是鼓励教师开展技术咨询和科学研究,推广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完善科研评价指标体系。

加强校办工厂教学实习管理,提高实习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外联系,努力拓展市场,不断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市场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强化工厂的科研工作力度,确保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力争在新品开发方面取得新突破,争取更多的科研和开发项目。着力提高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60%的目标。

九、切实加强财务、资产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学校财务管理,拓宽筹资渠道,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将融资作为财务工作重点,加强银校合作,努力拓展筹资渠道,确保新校区建设资金到位,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财力保障。要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建立科学预算支出结构,完善预算管理责任制,健全财务督查督导制度和绩效考核机制。精心做好2010年预算编制,加强经费支出的审核和专项资金监管,坚决遏止铺张浪费行为。切实做好学费收缴工作,确保2010年学费收缴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规范收费管理工作,坚持收费公示制度和收费行为监督制度,强化校内结算中心管理职能,提高管理绩效。

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继续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认真做好财务收支、工程项目、任期经济责任和合同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防范风险、维护合法权益、确保资金安全、规范管理和增效节支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建立健全资源优化配置的相关制度。

三是做好后勤工作,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认真贯彻“讲政治、保安全、抓管理”的高校后勤工作指导方针,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后勤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重点加强学生饮食服务和公寓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后勤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制度。继续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保持学校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要树立勤俭节约办学理念,严格控制经费开支,加强节能管理,切实落实好“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各项措施,完成学校节能降耗的目标任务。

十、做好稳定安全及其它方面的工作,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一是加强离退休、工会和共青团工作。积极开展有利于老同志、青年学生和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各类活动,进一步增强学校凝聚力。加强对离退休工作和群众社团组织的管理,逐步提高服务水平。继续推进校务公开,坚持机关联系基层和领导联系群众制度,推进校园民主。切实关注弱势群体,关心师生生活,努力改善学生和教职工的学习、生活条件。

二是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按照“培养学生、热爱学习、尊重学者、潜心学问”的校园文化要求,切实抓好校园文化建设。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弘扬爱国、奉献、务实、超越的航空精神,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在抓好学风建设的同时,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倡导健康、节约的生活方式,规范师生行为举止,逐步形成风清气正、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

三是千方百计做好稳定安全工作。稳定是学校发展的前提,要强化稳定安全意识,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观念。要继续落实稳定安全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稳定安全工作的日常管理。完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和重大事件应急预案,增强稳定工作预见性、主动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8166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