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学校文件 >> 正文
西安航空学院2017年党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2-1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7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之年。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以全面够格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阶段性目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基础管理,加快基本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推进学校建设发展。

一、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有效。全面落实中央“学懂、弄通、做实”总要求和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安排部署,校党委2次专题研究部署学校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迅速制定印发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意见》,中心组带头进行4次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宣传宣讲10余次,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讨论150多次,确保了学习的全覆盖。邀请十九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来校开展专题讲座报告14场,决定成立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指导青年学生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组建十九大精神宣讲组,为师生开展宣讲20余场。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成功筹备召开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我们把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作为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周密组织,确保了会议胜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客观总结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经验,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分析研判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提出了在全面够格通过本科教学评估基础上,分两步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战略目标和四个坚持的基本遵循,部署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党的建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党委、纪委。实现了领导班子结构优化、新老交替,完善了顶层设计,明确了奋斗目标,凝聚了发展共识。

3.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根据《党章》规定,经省委批准,完成了学校党委换届工作。领导班子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为首要任务,确定了“政治站位更高、履职能力更强、工作作风更实、纪律要求更严”的努力方向。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先后以“对标巡视整改,提升管理能力”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主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修订完善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学习方式和纪律要求,提高学习质量,全年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10次,选派8名校级领导参加轮训学习。出台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和《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了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全年召开党委会24次、校长办公会12次。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新校区值班制度、群众接待日制度,指导基层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形成了领导班子分工协作、权责清晰、程序规范、民主科学的工作机制和心齐气顺、团结上进的良好氛围。

4.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加强。开展“建合格支部、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开展“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和评荐。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制定《西安航空学院基层党组织工作规程(试行)》,积极推进党建活动室进学生公寓。开展纪念建党96周年、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党员教育培养管理工作,制定《西安航空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全年培训发展对象731人,入党积极分子425人,发展党员682人,转正党员313人,查找失联党员23人。完成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织开展全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5.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协助省委组织部,为我校公推、提拔副厅级干部3人,完成6名正处、1名副处和13名科级干部的选任工作。组织8名校级领导参加集中轮训,组织4名科级干部到西安邮电大学等院校见习锻炼。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肃认真完成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工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暑期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组织二级单位党政班子召开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145名基层党务干部和党员骨干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干部能力素质专题网络培训班。

6.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扎实开展。修订完善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学习方式和纪律要求,全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重点内容组织中心组学习10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阵地建设与管理。认真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印发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了思政课质量年建设活动。建立健全学校党政领导听思政课制度。组织完成学校2017年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和师生价值观状况调查。推进精神立校和文化育人,凝练确立学校校训、精神、校风和师德师风;开展第九届“书香航院”读书节活动,以航空科技、航空文化为重点,组织“航空大讲堂”,实施航空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积极推进航空文化博物馆建设各项工作。获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二等奖一项。

7.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年初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签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和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制定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及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其它成员责任。落实巡视整改政治任务,对照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制定学校整改方案并按要求完成整改。同步推进党的建设、意识形态领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基建工程和财务管理“四个专项治理”工作,梳理问题21个,制定治理措施40余项。开展专项整治,清退不合理评审费等10.29万元。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10条规定,加强机关作风专项检查。开展廉政提醒谈话6人,诫勉谈话1人,函询2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1人;对20名新任处科级干部进行了廉政考试和集体廉政谈话,出具廉政意见书;邀请省纪委宣传部部长崔利民来校为科级以上干部作题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专题报告。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利用纪检监察综合信息平台,监控招标项目122项,涉及金额3525.97万元;审签经济合同193份,涉及金额10546.63万元。

8.精准扶贫工作深入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落实“双百工程”结对帮扶镇坪县工作方案。组织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八大工程。加大扶贫投入,调整充实扶贫干部队伍。有序安排校领导及有关干部职工先后赴镇坪县千山村开展扶贫工作。开展产业培训,举办电子商务、建筑工技能、中学骨干教师等培训班,培训相关人员916人。组织了暑期文化科技教育“三下乡”活动和镇坪县新民风建设调查活动。落实教育扶贫及资助育人工作,公平公正做好大学生帮扶及贫困认定和资助,完成建档立卡学生1173人,确认1739名学生生源地贷款。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工作,帮助困难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开展了三秦教师结对帮扶,学校632名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1165人。

二、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1.全面启动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组建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组建评建办公室,专项负责评估具体工作。制定《西安航空学院本科教学迎评促建工作方案》,召开了迎评工作动员大会,细化分解评估指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积极推进自评自建工作。

2.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测控技术与仪器等3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和培育项目。获批新增“机器人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完成“飞行技术”等4个新增本科专业的论证、申报工作。完成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修订完善“学籍管理规定”“转专业管理办法”。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6个本科专业获批学士学位授权资格,完成省学位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情况“回头看”重点督查检查工作,组织召开了2017年学士学位授予暨毕业典礼,授予2167名学生学士学位。

3.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持续加强。完成18项省级教改项目申报工作。开展首届教师“说专业”比赛,组织参加陕西省第二届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获本科类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举办《汽车构造》“理实虚一体化”等系列教学公开观摩课;开展本科专业负责人培训,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教学改革与教学成果奖专题讲座;严把毕业设计质量关,邀请24名校外专家对2451项选题进行评议;完成“某型无人机机翼结构设计及强度计算”等80篇优秀毕业设计的评选工作。荣获陕西省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4.校企协同育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班子成员带队赴全国15个省市58家航空制造和航空服务企业走访调研,获批2017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8项;与广州瑞松北斗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揭牌成立“西航—瑞松”机器人应用研发中心,设立“瑞松奖学基金”100万元;与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共建“吉利博越班”,创新汽车类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塔普翊海(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共建AR工业机器人示教工作站、无人机成像与应用联合实验室等;与瑞松北斗、西安皓森精铸公司联合开展《机器人原理及应用》、《失蜡铸造》等教材编写,推进课程体系改革;与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5.创新创业教育深化加强。成立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与教学环节设置和学分积累转换制度;与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共建创客空间,培育孵化学生成熟创新创业项目8项;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完成493项陕西赛区校级竞赛各阶段赛事,获省级银奖3项、省级铜奖1项;参加“2017微软创新杯陕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优秀奖2项;探索建立学科技能竞赛校院两级管理制度,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科技能竞赛,获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28项,二、三等奖100项,获省级奖励106项,各类获奖数量达439项;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覆盖面,完成150项大创项目立项评审和实施工作。

6.实践教学进一步加强。精准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完善实践教学制度,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投资1966万元立项建设飞机装配工艺教学实验平台、液压传动与控制教学实验平台、智能制造实习工厂等12个实验室;完善实验室智能管理系统,“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加大实践实训教学比重,完成63个班级金工实习,校内实习2811人次,校外实习3218人次。

7.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落实校院两级听课制度,出台《西安航空学院本科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完成教学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建立教学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构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立项建设“教学质量监控及评价信息化网络平台”;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推进校院两级督导运行机制,推动督导职能由重督向重导转变,逐步试行课堂教学跟踪督导机制;严格执行《西安航空学院教学质量管理调控费分配暂行办法》,公平、公正做好教学质量管理调控费分配工作。

三、深耕校企合作,科研工作接续加强

1.科研工作进一步加强。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建设,制定《西安航空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搭建科研管理系统信息化平台,组织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2017年获批立项地市厅局级以上项目32项,获专利106项,发表论文627篇。“特种泵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揭牌,并举办系列学术研讨会,特聘中国工程院杨华勇院士为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在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设立分中心。注重科技成果孵化,组织参加了陕西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展及第三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加强应用型高校建设研究,编印《应用型高教研究》内部资料;组织参加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并获得陕西赛区团队三等奖。

2.校办产业稳步提升。注重市场开拓,加强内部管理,校办工厂全年实现经营收入2610万元;首次开设“综合工程训练”选修课,完成5757人次教学实习;出台《西安红庆机械厂科研管理及奖励办法》,依托泵类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等资源,推进工厂向“科研型”企业迈进;加强与科研院所研发合作,2017年新立项目3项,完成了服务617厂和西工大无人机所的新品研发。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1.人事管理进一步完善。规范人事管理,出台《西安航空学院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办法》《西安航空学院人员管理有关规定》等制度。深化管理改革,制定《西安航空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推荐评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组织实施了我校首次高级职称评聘工作,完成104名教职工职称评审及转评;稳步推进人才分类考核评价改革,调研拟定教师分类考核评价管理办法,逐步构建我校人才分类考核评价体系。

2.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引培并举,持续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师资队伍水平进一步提升。招聘博士及高级职称人员46名,柔性引进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和双聘教授7名;组织各类教师培训24场,累计培训3400余人次;组织完成校外培训10余次,累计培训70余人次;推荐申报5名国内访问学者;获批西部计划项目2项,外专局培训项目1项,组织7名同志赴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等国外院校访学交流;坚持青年教师导师制,做好42名新进教师导师制培养工作;完成89名新进教师校内岗前培训,组织150余名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

五、构建立德树人系统化育人机制,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1.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进一步强化。构建立德树人系统化育人机制,全面推进“三全”育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出台学生管理资助等规定4项。成立“易班”建设中心,以“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为抓手,推进“易班”建设;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建设,组织实施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活动;强化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构建良好学风长效机制;认真组织实施国防教育,参加教育部军委国防动员部组织的第四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完成全校征兵工作;组织参加陕西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并获二等奖;组织2017年校级辅导员精品项目和研究课题申报,获批省级辅导员研究课题立项2项,地市级以上课题3项;加强文明离校教育,实现2017届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2.文化育人成效进一步彰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依托“建群书院”开展品读经典、朗诵诗歌、汉服展示、文学书画创作等活动;强化共青团宣传引领工作,建立“西航青年之声”网络平台和线下基层联络体系,电器工程及自动化2015班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大学生活力团支部”,3名同学获团中央“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以第四届航空文化艺术节和西航大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为两翼,打造丰富多彩“第二课堂”;调整学生组织模式,初步实现了“一心双环”组织架构;开展“青马工程”及“五四”表彰,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组织参加2017年科技“挑战杯”比赛,获奖8项;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单位。

3.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实行招生录取“阳光工程”,共招收本科生2190名、专科生2000名。本科生理工类在陕西最低录取分数线417分,高于省控线高20分;文科生最低录取分数线480分,高于省控线23分,生源结构、质量进一步优化。创新毕业生就业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开拓就业渠道,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为90.7%,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0.25%,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6.59%;积极响应国家号召,5名学生赴西藏、新疆等西部艰苦地区就业;校领导带队赴企业开展调研,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六、补短板、强基础,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1.基本建设加快推进。协调推进阎良校区剩余土地征地拆迁工作,完成二期土地手续办理;阎良校区第二餐厅竣工即将投入使用;工程中心开工建设;4号实验楼、图文信息中心、北大门建设前期各项工作有序抓紧推进;沣惠校区职工住一期主体封顶,配套工程按进度进行。

2.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完成沣惠校区教学北楼、图书馆,阎良校区阶梯教室和会议室,两校区食堂及学生党团活动室改造提升;承建标准化考场40个,新建、改建多媒体教室80间;完成阎良校区电缆落地及静音移动电站采购安装,完成沣惠校区地下管网勘探及水暖管网改造设计,两校区管网、电网改造工程逐步有序展开;稳步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完成数字化平台建设部署和校园一卡通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作,校园环境进一步提升。

3.基础管理不断加强。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召开一届四次教代会。加强财务管理,推进学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及内控体系建设;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各类专项经费202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2000万元。加强资产管理,规范政府采购,全年完成106项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工作;完成学校固定资产产权登记和2016年度新增固定资产清查。继续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和质量;美化绿化校园环境,有效预防各类传染疾病。强化安全保卫,完善“三防”体系建设,常抓安全检查整改,确保治安防控无漏洞。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作用,积极化解矛盾,构建和谐校园。强化图书信息服务,做好纸质图书采购与管理,数字资源建设进一步完善。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做好职工体检和福利,关心老同志生活健康,凝聚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正能量。搭建校友平台,成立辽宁、黑龙江等校友分会,积极推进校友会工作。进一步加强阎良校区运行管理,推进学校工作中心稳步向阎良转移。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8166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