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学校文件 >> 正文
西安航空学院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7-3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夯实本科院校建设基础,加强内部管理,倡导内涵发展的重要一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内涵式特色发展,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化“四项工程”,启动 “学位授权评估”,开展“教学质量年”活动,创新用人机制,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推进“住宅工程”,加强和谐校园建设,使航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上级部署,深入学习党的重要方针政策。根据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规律,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

  2.认真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阶段的工作。扎实开展“落实整改、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建立相应制度,构建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全校师德师风建设,丰富师德师风教育载体培养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3.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高教工委实施意见。厉行节约,控制“三公”经费,严格执行接待标准,加强公务出差审批,改进会风、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坚持和完善校领导联系院(系、部)制度、听课制度,开展经常性的调查研究。

  4.深入推进党务、校务公开。筹备召开西安航空学院第一届第二次教代会、西安航空学院第一届团代会,加强基层民主和工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继续推进“阳光治校”。

  5.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校(院、系、部)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严格党员的考核与管理,做好在教学科研骨干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

  6.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做好反腐倡廉责任制的分解和落实,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加大对财务、基建、招生、采购及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监督,强化纪检监察及审计工作。加强信访工作。

  7.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工会、团委、学生会等组织作用,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优美的校园文化环境。筹备成立航空文化研究会,创新文学院发展方式,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的路子,发展我校的文化产业。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

  二、启动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加快学科专业建设

  8.抓好学士学位授权评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要求,成立学校学位委员会和各院(系)学位分委员会,准确定位,创造条件,制定西安航空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标准,以及评估方案和步骤规划,在全校普及学位授权评审基本知识,完成学士学位授权单位、授权专业的资格评审、申报工作,筹划本科合格院校评估,为2017年通过本科合格院校评估打下良好基础。

  9.强化优势特色学科。深化“学科专业建设工程”,以满足社会需求为目标,围绕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服务的航空产业链,优化学科结构,制定专业建设规范,做好5个左右的新本科专业申报工作。争取3年左右建设30个左右本科专业,真正形成航空特色鲜明的,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布局。

 10.加强重点专业扶持。加大对基础好、力量强的重点专业的资金、人才投入力度,抓好2013年学校投资100万扶植的3个创新本科试点专业改革项目,推广其在课程体系优化、校企师资互聘、实验条件共享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支持二级院(系、部)、专业团队、教师申报各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项目。

 三、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逐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1.开展“教学质量年”活动。制定教学改革发展方案,细化教学过程管理,加大对“教学优秀”和“科研骨干”教师的奖励支持力度,推进教学内涵发展。围绕航空特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支持设立精品视频公开课,加强实验、实训教学,完善公共课程教育、专业课程教育、实践教学及第二课堂教育的课程体系。启动本科重要基础课程建设,完成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机械制图、大学物理等本科基础课试题库建设,逐步实现校内统考、教考分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2.加强教学改革研究。设立专项经费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支持院(系、部)和广大教师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改革、教材建设、实验教学体系改革与建设、教学管理改革等工作的研究。

  13.探索校、院两级教学运行与管理模式。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机构设置,理顺本科院校架构,继续将符合条件的系(部)建设成为二级学院。推进学校管理职能下放,实现校院两级管理,强化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细化二级学院的岗位设置、人员配备,以及经费分配办法,制定二级学院管理制度,发挥二级学院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中的能动性。

 14.加强实验室建设。改善教学条件,加大教学投入力度,大力推进有特色的校内外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以课程为中心,完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出台鼓励实践教学合作教育的相关政策,探索实验室人员多机制管理政策,尽快配齐实验室管理人员。

  15.深化校区、校企合作。充分发挥阎良航空基地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的优势,深化与航空基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推进校企资源共建共享和协同创新,每个院(系)至少要与2—3个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实行校企“双带头人”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打造专业教学团队、共同开发专业教学资源、共同举办专业技能竞赛、共同安置学生定岗实习。

 16.加大对标志性教学成果的扶植和培育力度。积极申报和建设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加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重点学科、中省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航空制造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教学团队等建设力度。抓紧实施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财政部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校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项目。

  17.鼓励大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技能大赛。探索将学科竞赛和技能大赛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纳入教学内容,纳入专业课程体系,提高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大学生航模竞赛、挑战杯等国家级本科学科竞赛中的成绩。

  18.开展多渠道继续教育培训。规范继续教育办学行为,进一步加强中航集团培训基地建设工作,推进建设国内外飞行员培训合作项目、147培训项目等的开展。利用各类平台,承办各类人才培训项目,争取早日获得继续教育本科专业招生培养资格,提高学校精品课程及其他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19.加强图书馆建设。调整图书结构,扩展服务领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

  四、完善科研工作机制,提高科研水平

  20.推进科研工作创新。修订和完善《西安航空学院科研工作量化考核管理暂行办法》,调动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性,鼓励原创性、前瞻性的科学研究和标志性成果产出。做好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级重点实验研究中心,以及省级项目等的申报工作。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力争在国家级、省级项目与奖项方面有新的突破。

  21.优化整合科研资源。整合校内科研力量,加大科研团队建设力度,调动学术上有影响力、有潜力教师积极性,打造特色品牌,推进科研机构实体化。规范科研工作,完善科研基地目标管理和定期评估机制。加强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规范建设,加大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力度

  22.充分发挥泵类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示范带头作用。加强研究中心的理论研究、成果推广、项目申报,以及团队建设等工作,使其成为提升学校科研实力的平台和重要抓手。

  23.继续做好校办工厂发展工作。全面完成热工实习基地建设,尽快投入使用,改善其他各工种实习条件。加强实习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到工厂开展现场教学、产品研发,提高实习质量。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积极承接科研和生产任务,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增强工厂的核心竞争力,2014年完成2000万产值。

  24.提升期刊办刊水平。加强学报编辑出版工作,提高编校质量,加大约稿力度,提升期刊层次,发挥期刊的学术窗口作用。

  五、深化用人机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

 25.加强应用型教师和中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深化“人才工程”,坚持以培养为主,提高待遇,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好引进人才的服务、培养和管理工作。实行专职与兼职结合,积极开展人事代理、特聘教授聘任,聘请国内外专家和教师到我校任教。鼓励勇于吃苦、积极向上的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活动,有计划选派各层次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的企业、研究所以及院校进修锻炼。每个院(系、部)年内引进1—2人学科与专业带头人。

  26.实施全员岗位聘任。根据《陕西省教育厅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细则》,制定《西安航空学院岗位聘任办法》,公开上岗条件,落实岗位职责,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实现全员岗位聘任。以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和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提升干部队伍的执行力。

  27.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工资待遇,实行按岗取酬,上半年出台新的《西安航空学院津贴分配方案》,收入分配向教学一线倾斜,解决分配上激励不够等问题。

  六、推进对外合作交流,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28.加大招生宣传和招生计划落实力度。优化招生宣传方案,抓好招生计划的制定、调整和落实工作,坚持“阳光招生”,开设“校园开放日”,吸引优质生源,提高本科报考率,加快招生工作从专科向本科转变,完成招生计划5000人(本科生力争3000人、专科生2000人)。

  29.加强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教育。贴近学生实际,打造信息平台,实现就业信息的无缝对接。健全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推动就业工作全员化进程,充分发挥二级院(系)在就业指导、生涯规划等方面的作用。争取航空企事业单位支持,拓宽订单式培养范围。举办多种形式的校园毕业生招聘会,稳步提高就业率、就业质量和毕业生的满意度。

  30.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积极开展以职业资格认证为主线的“多证型”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践创新活动,参与就业创业训练项目,提升就业竞争力。加强与陕西创业培训基地、西安市大学生创业培训基地的合作,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31.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工作。积极探索对外合作办学模式和途径,通过学生交流、互派留学生、承认学历等方式,不断提高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层次。密切联络各地校友分会和知名校友,畅通信息渠道,搭建合作平台。

 32.抓好校史馆建设。做好阎良校区校史馆的更新和沣惠校区校史馆的筹备建设,宣传学校近60年的办学成就以及升本以来的优秀成果,提升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七、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建设平安和谐文明校园

  33.加强学风建设。坚持以“学生为本”,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日常管理与服务,规范学生会、学生社团工作。严格考风,以考风促学风、教风、校风。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各项指标,做好迎评工作。

  34.关爱贫困学生。进一步完善资助体系,落实国家奖学金、助学金等政策,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加大学生勤工助学力度。

 35.抓好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根据办学规模和学生工作的变化,加强专职辅导员队伍、班主任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提升学生工作水平。

 八、完善内部管理,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36.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争取国家投入和社会资金,争取国家贷款1亿元。

  37.加强学校财务管理。深化财务预算决算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制度。制定二级学院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二级学院资金运行监控。鼓励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加快学校财务信息化建设。

 38.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后勤管理工作。开源节流,服务教学科研,做好校园美化,加强饮食服务、医疗服务和幼儿教育等工作。制订沣惠校区资产调整配置方案。

  39.统筹安排基本建设。推进“安居工程”,尽快完成沣惠校区教职工住宅楼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制定职工住宅楼分配办法,年内开工建设。稳步推进阎良校区二期工程建设,启动阎良校区第二学生食堂、6号学生公寓楼建设。

  40.加快实现办公自动化。发挥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作用,完成学校各业务应用系统的顶层设计、建设与整合工作,强化自动化系统综合协调、文书处理、督促检查等职能,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

  41.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强化安全稳定教育,认真落实各校区值班制度,健全稳定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有计划推进技防建设,完善学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强化网络监控。加强对重大节日、敏感事件安全稳定管理工作,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切实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果断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8166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