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西安航空学院航空文化博物馆项目专家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2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9月26日,我校召开了“西安航空学院航空文化博物馆项目专家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原中航工业集团副秘书长王荣阳、原中国航空博物馆馆长齐贤德、原西飞公司党委副书记孙洪波、原中国航空报社总编辑、副社长徐泽龙、中航传媒副总编辑刘宁等五位评审专家,对航空文化博物馆项目进行了研讨论证,就博物馆文字脚本达成了一致意见。

航空文化博物馆项目专家论证会航空文化博物馆项目专家论证会
周建华主持会议

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白小刚、中航传媒总经理赵忠良,学校领导陈平社、陈万强、周建华、曹庆年,以及李永刚、郑东红、刘华阳等项目组成员参加了论证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周建华主持。

陈平社致辞

党委书记陈平社在欢迎致辞中表示,作为一所航空院校,既要培养服务航空献身航空的有用之才,更要承担传承弘扬航空文化、航空精神的社会责任。航空文化博物馆建设项目是学校不忘初心、文化育人、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引领性工程,列入了学校发展规划和今年重点工作。在中航工业、研究院和各位专家的支持下,项目组收集资料,拟定方案,撰写并多次修改脚本,形成了今天提交专家论证的版本,做了大量的工作。学校热切希望各位专家围绕博物馆项目和脚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严格把关,精心指导,把航空文化博物馆项目和脚本论证好、修改好、审定好。

白小刚讲话

白小刚在讲话中表示,研究院对共建航空文化博物馆非常重视,把该项目作为校院合作的重要内容。双方成立了项目建设小组,合作开展了多次考察调研论证活动,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研究院将继续大力支持博物馆建设,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给予专业的指导,进一步优化完善脚本,为博物馆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崔震宁汇报脚本论证起草的过程和基本情况


与会专家发言


与会专家发言


与会专家发言


与会专家发言

学校宣传部和中航传媒有关同志对脚本论证起草的过程和基本情况作了汇报说明。听取了校院双方对博物馆项目和脚本的意见后,与会专家王荣阳、齐贤德、孙洪波、徐泽龙、刘宁分别围绕航空文化博物馆建设及脚本谈了个人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表示,建设航空文化博物馆的创意很好,脚本框架结构完整,内容翔实,围绕“文化”二字建馆要坚持不求大求全、凸显特色、以文化人;要以历史时序为骨架、以文化为灵魂、以事件和人物为血肉,原原本本体现历史,讲好航空故事,以情动人;博物馆的定位要面向社会面向学生普及航空知识,传承航空文化,发挥育人功能,用航空精神和航空文化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要注重展陈载体的现代性和世界性,要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展示我国和世界航空的先进成果和先进理念,面向世界、展望未来。专家们还就脚本的修改和完善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比较一致的专家组论证意见。

专家组组长王荣阳作总结发言


专家组组长王荣阳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当前,我国航空工业迅猛发展,“航空热”风靡全国,西安航空学院和中航传媒合作建设航空文化博物馆,立意非常好,这是一项开创性工程,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从“文化”的角度建馆来阐释、展示中国航空发展历程,传承弘扬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文化和精神,用“文化”去触及打动人的内心和灵魂,突破了传统的航空科技馆、博物馆的建设模式,大有可为。同时,要把这项创造性的事情做好,难度不小,要重点解决好抽象与具体,实物和文化的关系。博物馆文字脚本论证工作的完成,标志着航空文化博物馆项目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专家组也会持续关注、支持博物馆的后续建设。

陈万强讲话

校长陈万强在总结讲话中向专家重申了学校建设航空文化博物馆的初衷和目标,就是要以馆为载体,传承航空文化、弘扬航空精神,实现普及知识、文化育人、服务社会的功能。博物馆建设要凝练提升凸显“文化”这一主线,用文化把航空历史、航空故事串联起来,要加大对航空教育篇章内容的整合、丰富和充实,要丰富博物馆展陈的形式,设计好史料实物与文字脚本的匹配对应关系。专家的建议为建设“有文化、有特色”的博物馆提供了基础保障,他对专家组一行表示感谢和敬意,并希望他们多多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8166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