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6-12-1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2月15日,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集体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陈平社主持。

陈平社书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刚刚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未来发展全局和战略上,深刻阐述了高等教育事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会议从五个方面回答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一是明确回答了高等教育“走什么路”的发展方向问题;二是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三是回答了如何做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重大命题;四是回答了加强高校党建的任务问题;五是回答了高校教师的政治责任问题。他强调,深入贯彻会议精神,一要提高对思政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使命感责任感;二要坚定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方向和信心;三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立校之本;四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成为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五要坚持把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围绕会议精神的落实,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在落实两个责任上下功夫把领导责任担起来;二是在落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上下功夫,把全员责任担起来;三是在落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把改进和加强的责任担起来;四是在落实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把服务保障责任担起来。

曹庆年校长强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在多方面引起了强烈反响,会议规格高体现了国家对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和观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讲话提出了“四个坚持不懈”“四个正确认识”,强调了思政工作根本就是做人的工作,要引导学生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性。学习后的思考有四点:一是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和共同目标;二是意识形态的教育核心是信念教育,要把它贯穿于教育全过程,加强对思政队伍的培训;三是要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作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四是要做好学校思政教育工作的组织保障、队伍保障和条件保障。

周建华副书记认为做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一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二是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三是必须围绕人这个中心,做到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四是必须按规律办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五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谭少敏副书记结合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实际,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要继续发扬延安精神,让延安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坚持品牌带动,结合实际培育一批党建工作的品牌;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学校的文化育人作用。宋文学副校长指出,通过学习会议精神,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政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发挥教师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的核心作用;要不断深化育人环节。

思政部主任程健康说,此次会议的召开将党和国家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水平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第一次提到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他结合目前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了对策。教务处处长米国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高校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从人培养的角度明确了思政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从具体落实的角度指出了思政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方法,从育人效果的角度对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从政治角度指出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学生处处长孙巨峰认为应试教育导向导致的学生人文素养教育缺失是当前思政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在加强核心价值观培育、人文素质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加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8166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